□晚報實習生系統家具 謝曉馨
  記者 王煜整合負債 報道
  丈夫高位截癱,兒子年幼,公婆相繼去世,風雨飄搖的家庭擺在眼前,汪金玲一個人承擔起了家庭的全部重擔。丈夫不想連累她,用自殺逼她離婚,然而她依舊不離不棄,決定帶著前夫一起改嫁; 而現任丈夫從一開始就頂著巨大的非議支景觀設計持她,和她一同照顧著前夫。在河南南陽這個特殊的“一妻兩夫”家庭里,汪金玲、劉萬繼、郭宏建,三名普通的農村人,用最淳樸的方式展現了他們對愛、對責任的堅守。
  丈夫意外癱膠原蛋白瘓,妻子獨挑大梁
  今年40歲的汪金玲是河南南陽唐河縣馬振撫鄉關地村村民。12年前,汪金玲銀行利率與丈夫郭宏建過著平凡而幸福的生活,不滿一歲的兒子更是讓這個家庭倍加溫馨。為了補貼家用,農閑時,郭宏建經常到陝西煤窯打工。然而,2001年的秋天,煤窯突然塌方,郭宏建被埋在窯內。最終郭宏建以高位截癱為代價,從鬼門關撿回了一條命。
  家裡原本的頂梁柱一下子倒下了,看著年幼的兒子,汪金玲依然滿懷希望。平日里,汪金玲在家抱著年幼的兒子,照看大小便失禁的丈夫,公公婆婆則到田裡負責家裡的農活,一家人勉勉強強過著日子。然而,在郭宏建出事後不滿一年,汪金玲的婆婆生病離世;隨即第二年,公公也遭遇事故去世。家裡的農活沒有人幹了,汪金玲面對這個多次受創的家庭,不得不獨自撐起所有重擔。
  關地村因地勢原因,大部分農田無法機耕,農活全部依靠精壯勞力。夏天,汪金玲一個人要插3畝多秧苗,秋收時再一個人把1萬多斤水稻挑回家。農忙時,她只能在中午12點多匆匆回家為丈夫做好飯,自己吃上幾口便又回到農田。她一個人承擔起家裡全部的農活,每天早出晚歸,沒有一點休息的時間。
  談起那段時間,汪金玲嘆氣道:“只有我一個人,什麼都做,實在太辛苦了。”有一年插秧時,汪金玲的手指被地里掩藏著的石頭、玻璃割破。為了能及時插上秧苗,雖然右手食指嚴重受傷流膿,她卻堅持在水田裡做了一個星期的農活,直到把秧苗全部插好。受傷的手指因長時間在水裡浸泡難以痊愈,秧苗是插好了,但手指的傷口愈合後,卻再也沒有知覺。
  比起插秧,麥收更讓汪金玲感到特別無助,運載沉甸甸的麥子成了一個重大難題。“麥子太重了,我一個女人沒有足夠的體力搬運。麥子擔在身上,腳一下子就陷到田裡面去了,寸步難行。”汪金玲告訴記者。有一年麥收時的場景更讓汪金玲難以忘懷,她剛把田裡的麥子割完,天空突然烏雲密佈。看著別人一家人齊上陣,迅速將麥子運到場內垛起來,她卻只能看著自家的麥子全被淋濕在地上。汪金玲說:“我一個人做不來,又累又氣,感覺很無助。”
  “只要我有口飯吃,他也有得吃”
  躺在床上的郭宏建,看著妻子如此勞累,自己卻什麼都不能做,心裡很是著急。他多次勸說汪金玲不要管他,找個好人嫁了,汪金玲卻一直堅持陪伴在丈夫身邊。雖然繁重的農活讓汪金玲特別無助,她自己心裡也清楚,一個農村家庭沒有個男人自己難以扛起,但她難以放棄丈夫:“我能狠下心來不管他嗎?郭宏建以前還有他父母照顧他,現在他就只能依靠我。我不能扔下他不管,有我在,郭宏建也不用受罪。”
  汪金玲的堅持讓郭宏建更加心疼,看著自己癱瘓的身軀在撕心裂肺的疼痛中漸漸萎縮,萬不得已,他想到了一個極端的狠招——以死相逼。郭宏建以腿疼得無法入睡為由,天天讓汪金玲給他買安眠藥。一天兩片,在被褥底下藏了差不多200片後,他一口氣把安眠藥吞了下去。死神沒有收留郭宏建,在昏睡了3天后,他又醒了過來。
  當時,他為什麼會下如此大的狠心?郭宏建對記者說:“我死了就一了百了了,她也不用受罪。”在郭宏建昏睡的3天里,質朴的汪金玲雖然心裡很著急卻沒有懷疑,以為丈夫只是簡單的昏睡。在丈夫蘇醒後,得知實際情況,汪金玲大為震驚。汪金玲說:“我心裡很不好受,我跟他說,你這是做什麼傻事,日子還很長。只要有我一口飯吃,他也有飯吃。”
  雖然汪金玲不願意拋下丈夫不管,但自己是一個女人,實在難以扛起家裡的重擔,日常生活難以維持。迫於生活壓力與丈夫的堅持,汪金玲最終同意與郭宏建離婚,但有一個條件,離婚後仍要帶著郭宏建一起生活。2008年,這對相濡以沫7年的苦命夫妻結束了婚姻關係。
  “改嫁可以,但要帶上前夫照顧”
  經人介紹,汪金玲找到了同村的劉萬繼,見了幾次面後,汪金玲跟劉萬繼坦言:“我要嫁給你可以,但是我要帶著郭宏建與兒子一起嫁。你要是接受了我就嫁,不接受就算了。”老實巴交的劉萬繼想了想,便答應了。“汪金玲提出這樣的要求,我心裡也有猶豫過。但我想成個家,汪金玲人很好又老實,一個人不容易,也想幫助她。”劉萬繼對記者說。
  組建這個特殊的家庭,劉萬繼遭到了諸多非議,被許多人勸阻。他的決定不但父母反對,也不被同村人所理解:“村上很多人都打岔,他們說,我娶了這個老婆,還帶著癱瘓的男人和孩子,負擔太大了。”
  頂著村裡人的非議,劉萬繼與汪金玲走到了一起。“一開始我父母反對,不同意我這麼做,我就勸他們,後來他們在我們結婚前慢慢地就想通了。”劉萬繼說。那段時間,汪金玲帶著前夫改嫁的事情成為了村裡人茶餘飯後的談資,但兩個人並沒有多加理會。
  農忙時,汪金玲與劉萬繼住到郭宏建家,汪金玲在家帶小孩,照顧郭宏建; 劉萬繼到田裡犁地耙地,完成農活。農閑時,劉萬繼外出打工,掙錢補貼家用;汪金玲則搬到劉萬繼家,帶著小孩照顧年邁的公公婆婆,一天三頓給郭宏建送飯,不時請村醫給郭宏建看病。
  再婚後的生活雖然依舊艱苦,但兩人相處融洽,已經有了一個五歲的女兒和不滿一周歲的兒子。劉萬繼笑著告訴記者:“現在的日子雖然比較苦,但是我們只要不吵架、合得來,過得還行,也就可以了。”汪金玲與前夫的兒子也上了初中,汪金玲說:“孩子特別懂事,農忙的時候就幫忙照顧弟弟妹妹,把劉萬繼當親生父親對待,一家人的關係很好。”
  汪金玲為家裡的辛苦努力,公公婆婆看在眼裡,也慢慢接納了這個媳婦,彼此之間相處融洽。郭宏建的身體有了好轉,看著汪金玲有人照顧,他也放心下來:“有人幫忙幹活,她也比較輕鬆了。”
  家庭又受打擊,獨自再挑重擔
  郭宏建期盼有一臺電動輪椅,讓自己行動比較便利,也能夠挪到屋外看看風景。郭宏建的願望也成了劉萬繼掙錢的動力,今年秋收結束不久,劉萬繼就前往北京打工。讓人始料未及的是,他剛到北京的第三天,就不慎從建築工架上掉落下來,兩個腳後跟著地,雙腳嚴重骨折。在北京做完手術後,劉萬繼回家休養至今,仍無法下地。
  家裡的重任又全落到了汪金玲的肩上。“我現在要照顧兩個老人、兩個大人、三個小孩,他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要我來照顧,就我一個人在幹活,特別辛苦。還好不是在農忙的時候,不然真不知道怎麼辦。特別希望劉萬繼能早點好起來,一起來分擔一些。”汪金玲心裡擔憂,“聽劉萬繼說,他在的北京那個建築工地不太規範,前面已經有3個人從工架上掉下來了。現在受傷回來,什麼都不能做,也不知道會不會有後遺症。”
  受大旱影響,劉萬繼家裡種的玉米今年全部絕收,原本能有幾千元的收成打了水漂。劉萬繼受傷後,補貼家用的工資也沒有了,這讓原本拮据的家裡經濟更加緊張。夫妻倆都非常期盼劉萬繼的腳能快點好起來,劉萬繼說:“現在家裡都是在花錢,要早點好起來才能掙錢。過年後腳應該就好了,然後就出去繼續打工。”
  在三個孩子身上,劉萬繼寄托了厚重的希望。他充滿笑意地說:“希望娃兒們能早點長大,有出息。總是要往好的方面想,娃兒能讀書就讀書,不能讀書就幫忙掙錢,這樣家裡的日子就會比較好過,我們也可以輕鬆一點。”
  記者手記
  本真的善良
  今年十月,汪金玲的事跡被媒體報道後,大量媒體都開始關註這個特殊的家庭。“那段時間來採訪的記者不少,三天兩頭的就有記者過來。”汪金玲說,媒體的關註讓她難以適從,記者頻繁的到訪常常讓本來繁忙的她無法做完手中的活兒。
  這次採訪中,記者曾多次致電汪金玲,皆因她正在忙碌無法進行採訪。但善良的汪金玲卻不會拒絕記者:“他們(記者)都是大老遠地過來,也很辛苦。前些天北京的電視臺打電話來,說讓我們去那邊參加節目,但是現在實在是不方便去。”最後汪金玲還善意提醒記者如果再打電話,在早上十點打,因為那個時間段她比較空閑。
  近日,汪金玲、劉萬繼、郭宏建被評為2013年“感動中國”十大人物的候選人。當記者向她提起此事時,汪金玲表示自己並不知情,對這個獎項不瞭解,也沒有重視。
  在她看來,受不受關註、能不能評上獎都不重要;在她心裡的頭等大事,是無論發生什麼,都要盡心照顧好家裡的祖孫三代、每一個人。這種最淳樸、最簡單的善意,帶給人們的卻是無限的溫暖。  (原標題:癱瘓前夫以死相逼離婚 妻子帶他改嫁繼續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13ckpfj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