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月7日電 據西班牙歐浪網報道,經濟危機在持續了整整7年之久之後,不僅給當地經濟帶來了難以輓回的損失,同樣也使得旅居西班牙的華人一步步陷入困境。隨著農曆新年的臨近,越來越多的華人開始購買往返機票選擇回鄉度假。也有不少在西班牙“掙扎”了許久的華人,開始購買單程機票,決定返回中國另尋發展。
  據某家華人旅行社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購買單程返鄉機票的華人較之前兩年相比人數增加了很多,多為無居留華人、留學生和一些上了年紀的老人。”近日,記者就這一情況採訪了一些選擇返鄉尋求發展的華人,瞭解了他們在西班牙經濟危機情況下為了生存而艱辛奮鬥的種種經歷。
  奮鬥七年,竹籃打水一場空
  王先生早年在國內從事海員工作,2007年聽說有途徑可以通過商務考察來到西班牙工作併在三年之後可以獲得當地的合法居留權,權衡了很久之後,王先生與家人向親友借了十幾萬的債務,開始辦理到西班牙的各種手續,並於2007年10月順利到達西班牙。
  然而,讓王先生沒有想到的是:由於經濟危機的開始,在到達西班牙之後,像他這樣沒有居留又語言不通的“黑工”,完全找不到合適自己的工作。據王先生告訴記者:“我到西班牙先在南部一個小鎮落的腳,後來輾轉到了馬德里,但經濟危機開始,正好又趕上西班牙政府對華人企業用工查的很緊,所以連洗碗的工作都沒辦法找到。在馬德里座山吃空一年多,眼看著自己所帶著的積蓄差不多快用光了,我心急如焚,好在遇到幾個老鄉建議我來巴塞做建築,我就和他們一起來到了巴塞羅那從事建築行業,一干就是六年多。”
  由於無法找到合適的工作,王先生為了生計,無奈開始從建築行業的扛水泥做起。和很多做工的工人一樣,王先生最初的兩年時間里,一直兢兢業業地做工,甚至連工傷都不忍給自己多放假,為了就是能夠在兩年後獲得工頭的賞識,幫助他換取合法的西班牙身份。
  據王先生告訴記者:“前兩年簡直不是人過的日子,有工作我賣力地幹活,有一次腿被水泥包砸骨裂,俗話說傷筋動骨一百天,但我休息了一個星期就繼續工作了。否則一個是你不工作馬上就有人把你的工作給頂了,二個是你還沒有居留,想到期之後能夠讓別人幫助你換出居留來。”
  2010年10月,王先生到達西班牙3年期滿,由於在工作期間表現出色,他得到了同鄉工頭的賞識,並幫助王先生尋找到一家西班牙建築公司的合同換取合法居留。然而,正當王先生歡欣鼓舞地積極準備材料換取居留時,在一次出行的過程中,王先生被巡邏的警察查出無合法的身份,不僅被帶至警局關押了三天,還開了一張驅逐令。
  王先生苦笑著告訴記者:“可以說什麼倒霉的事情都給我碰上了,被警察開了驅逐令,讓我遞交居留的事情暫時耽誤了,我只能四處借錢雇佣律師幫我取消驅逐令,再讓家裡匯錢給我準備重新遞交居留,結果沒想到到了2011年年初我準備重新遞交居留時,幫我出具合同的那家建築公司因為經濟危機影響,倒閉了。”
  2011年,西班牙的經濟危機對建築行業的打擊尤為嚴重,很多建築公司的倒閉,使得大量建築工人失去工作。在第一次沒有能夠換得西班牙合法居留之後,王先生和其同鄉組建的工程隊也因為長時間接不到活兒,不得不暫時解散。
  無奈之下,為了能夠在西班牙生活下來,王先生只能一邊尋找其他的建築隊伍做一些散工,一邊在失業的時候以在海邊賣散為生,勉強維持自己在西班牙的生活開銷。王先生無奈地告訴記者:“很苦也很難,白天不敢賣,怕被警察抓,晚上賣又被欺負。有一次深夜賣散,遇到三個巴基斯坦人,非說我搶了他們的地盤,把我拽到樹蔭底下,不僅趕我走,還把我身上帶著的啤酒全部搶走,我只能敢怒不敢言。還有一次節日晚上,我遇到警察,警察倒是沒查我身份,但沒收了我的啤酒,還把我身上帶著的五十多歐元也全部沒收了,說是非法營業的錢款必須沒收,其實那是我自己的伙食費。”
  一直到2012年,懷揣著能夠獲得西班牙合法居留的夢想,王先生苦苦堅持再次購買了合同第二次遞交扎根申請,但讓他失望的是:因為遞交的合同公司有欠稅記錄,使得他的遞交申請被拒,獲得合法居留的夢想再次破滅。
  在採訪王先生的時候,他正在給一家新開的華人百元店安裝防盜門,此時的他一臉輕鬆,因為他已經買好了1月8日返回中國的機票,放棄了在西班牙的“掙扎”。採訪最後,王先生告訴記者:“2013年年初我就想走了,但畢竟家裡條件不好,所以這一年時間我儘量多賺點錢帶回去減輕家裡的經濟壓力。其實在這裡七年時間,發生的還有很多很多的事情我都不願提起,現在既然走就走了吧,對於我來說,西班牙這七年只能是一段傷心的往事,不提也罷。”
  放棄居留,國內也許發展會更好
  高小姐的父母早年旅居西班牙多年,雙雙獲得了西班牙的居留,並於五年前將自己的女兒通過家庭團聚的形式辦理到這裡生活。雖然在西班牙生活五年期間,高小姐學習了西班牙語,同時也找到了一份合適的工作,但由於經濟危機的影響,這裡的環境讓高小姐始終無法適應。據高小姐告訴記者:“總感覺這裡很陌生,沒有一個家一樣的感覺。雖然父母也在身邊,但是這裡跟中國的家相比,心裡總覺得缺少點什麼,沒有安全感和依托感。”
  2014年1月14日,高小姐購買了返鄉機票,在購買之前,她瞞著父母將自己的工作辭去,其目的就是希望能夠在這次返鄉時,在國內能夠找到合適的工作,不再回到西班牙。
  據高小姐告訴記者:“不想在這裡獃著了,覺得這裡浪費了自己很多時間,我也明白國內的工作環境與這裡相比較,競爭力比較大、工作壓力也比較大,但作為年輕人,我還是希望自己在年輕的時候能夠有自己的夢想。但在這裡,整天面對著這種低靡的經濟環境和周邊怨聲四起的抱怨,不是西班牙人抱怨經濟差,就是移民抱怨政策緊。還是回國吧,國內的環境也許更能適應我這樣的年輕人。”(徐凱)  (原標題:西班牙經濟持續低靡 華人放棄居留選擇回鄉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13ckpfj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